道場簡介

HISTORY
HISTORY

道場沿革

安東源流簡史

一貫道安東道場源於西元1930年恩師尊領命後,1934年前往天津渡化孫錫堃道長,並安設「道德壇」;1937年道德壇楊灌楚老前人大德委派陳慧泉老前人大德(圓德聖帝)、興毅組張武城老前人大德、郭海潤老前人大德(天祥)前往東北一帶闡揚一貫真理,並以瀋陽為中心開闡三個組線的道務。

其中陳老前人於1944年奉恩師尊老大人「到鳳凰山下找因緣」之命,而由瀋陽前往安東省鳳城一帶闡道,渡化談紹武老前人(教化天尊)並安設「教化壇」,領導灌水一帶高金澄老前人(厚德大帝)及柳人漢老前人(精勤金仙)於灌水所安設之「敦厚壇」;共同發展遼南及遼東一帶之道務,也開啟了一貫道安東慧命的源泉。

聖哲大愿亙古傳

1947年起大陸東北因政權更迭,道脈傳承受阻,為能讓道脈薪傳的火炬永恆不熄,陳老前人、談老前人二位大德受師委派高老前人與柳老前人大德向海外開闡道務,而於1949年會同東北地區各組線前輩,輾轉韓國、浙江舟山,1950年高老及柳老在同鄉軍官的協助下抵達台灣。

1951年高老、柳老二位老前人大德在聖哲張文運道長「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的啟示,立下堅定決心開荒立基於新竹,傳揚一貫道之性理心法;期間雖曾遭政府不明原因再受冤獄百日,又受盡病魔的生死折磨,以及人心不古的謠言誣衊,越考志越堅,越磨心越明,突破萬難,誓愿將淨化人心的聖脈永流傳,立下安東聖脈薪傳的基石,並與一貫道各組線前人輩大德者共同努力積極爭取向政府陳情,而於1987年獲得政府的允諾,讓一貫道被冠以「邪教」、「鴨蛋教」之沈冤得以洗清,公開的拓展濟世渡人的聖業。

天賜聖地十年興

在受盡考魔之時,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仍不忘能栽培傳道俊秀,而先後成立高博精舍、宏宗慈善堂,做為講學四書五經及真理道義淨化人心,以及濟助弱勢公益之根基。1988年在新竹市明湖路成立「宏宗聖堂道學院」為總壇道務中心,1989年文以載道的籌辦萍江竹刊雜誌;1991年開辦一貫人才專修苑培養彌勒收圓健將,現今已先後開闡出國內及海外六個分壇,二十餘個國家設有道務中心與佛堂,傳承一貫真理。

愿於前人 成於後學的一貫聖業

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心中一直有一個愿,就是要興築一座能落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貫村大同世界。

2006年老母於敦化班親臨壇軒恩賜「安東彌勒山十年愿景」,讓一貫道道親團結一致實現此一大愿景。2007年12月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以「道源於神州、立足於台灣、闡揚於世界、老水必還潮」的使命,親自見證購置座落於新竹市香山區的大道場聖地,並經新竹市政府的指導及協助,成為「宗教園區」的新地標,開啟聖脈薪傳的新史頁。

正當道親們歡欣鼓舞與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共愿共成大道場之際,2008年5月1日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奉母恩召,頓失精神領航支柱。後由謝德祥前人肩負聖脈闡揚之重任,其任考不倒的大愿正由謝德祥前人帶領所有安東弟子接續完成「安東彌勒山」之使命。

謝德祥前人以文化、教育、慈善、傳道為安東道場四大志業,擘劃出了未來安東道場的新景緻,更緊密的與國家社會脈動結合,成為新竹市政府「宗教園區」的新標地,塑造全人類的燈塔,未來的愿景中,在天恩師德的加被下,將孝、悌、慈、誠、敬、信的宗風,長存於每位有緣佛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