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簡介

HISTORY
PIONEER

安東道場薪傳聖哲

一貫道安東道場各位老前人大德略傳
.圓德聖帝—陳慧泉老前人大德

陳慧泉老前人大德的年籍尚待考證,自幼聰穎敏捷,求道後,即發心闡揚真理天道;西元1937年,老前人與張武城老前人大德、郭海潤老前人大德,奉天津「道德壇」楊灌楚老前人大德之命,前往東北闡揚一貫真理,並以瀋陽為中心,開闡三個組線的道務,彼此互相配合,密切合作;1944年,再奉恩師尊之命「到鳳凰山下找因緣」,前往有座鳳凰山的安東省(現今已併入遼寧省)境內傳道渡化有緣人,因而渡化了談紹武老前人大德(教化天尊),並協助設立一貫道在安東省總壇「教化壇」,做為安東聖脈發展源流。

1947年恩師尊老大人驟然成道,大陸地區的道務受到道親悲慟之情及政治動盪的影響,發展日緩,老前人與談老前人遂計劃籌組海外開荒隊,但因談老前人病情日益嚴重,而暫時擱置;之後道務開闡更趨困難,老前人化明為暗傳承道脈慧命;但據報告得知,老前人也遭誣陷被捕殉道。

於2009年12月12日安東彌勒山參駕佛堂安座之日臨壇慈示,並受老母敕封證得「圓德聖帝」果位;老前人得道明理後,堅心護道不退縮,尊師重道,開啟安東慧命薪傳之德澤,永受安東一脈後學之敬仰。

.教化天尊—談紹武老前人大德

談紹武老前人大德原籍山東省萊州府膠州縣人氏,西元1950年成道,歸天後受老母親敕「教化天尊」之果位;老前人求道前,原經營批發生意,為地區道德會理事,熱心慈善公益事業;1944年,陳慧泉老前人受恩師尊之命前往安東鳳凰山下找因緣,老前人因而求道。

求道後,經陳老前人之協助,在自家住處安設佛堂,壇號為「教化壇」,為安東道脈之總壇,與在灌水安設「敦厚壇」的高老前人金澄大德,成線的推展道務。

1945年,日本因戰敗撤離大陸後,原以為可以平安順遂的全面發展道務,惜因東北各地受到當時政治因素的阻撓,再加上1947年時值師尊老大人殯天,一貫道弟子哀慟莫名之際,正在灌水一帶蓬勃發展道務的高老前人及柳人漢老前人二位大德,卻遭政府當局以「反動分子」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並將其家產全數充公。經各方營救後,高老及柳老相繼獲釋,並將道務的傳承化明為暗;當時教化總壇即在談老前人的慈示下,全力相援敦厚壇資金及物質,而渡過最晦暗的轉折。

老前人一心為開闡道務奉獻,捨己忘我,經常跋山涉水關心道親,渴了就喝山泉水,熱了就沖沖山澗,但在一次前往本溪探望道親之時,因天氣酷熱,行經山澗時多飲了幾口泉水,卻因此感染腹膜炎腹痛難耐又引發哮喘,至長年臥病,飽受病魔之摧殘,健康情況每況日下,猶如風中殘燭,但心中仍有與陳老前人共同計劃之大願未了。

因此,當東北地區一貫道預選派赴海外開荒隊伍時,灌水方面即慎選高老及柳老二位,與東北各組線前人輩合計十八人同心出海前往日本開荒;出發前,老前人在鳳凰城與高老及柳老見面,並分送每人一隻金戒指,以應不時之需,於一一囑咐後告別;不久之後,老前人終因病情惡化,轉診至瀋陽住院治療,最後仍不敵病魔,因腹部積水嚴重而成道歸空,回天繳旨;老前人駐世的歲月中,承恩師之隆恩與陳老前人之聖德,雖受盡人間諸多苦處,仍不改傳承聖脈之志,扶助安東聖脈道源闡於台灣、揚於萬國九洲,恩澤普被,安東全體後學永誌難忘。

.厚德大帝—高金澄老前人大德

高金澄老前人大德,別號斌凱老人,祖籍山東文登高村,西元1924年10月27日生於遼寧寬甸縣,1941年負笈瀋陽鐵路大學土木工程系就讀;1942年蒙同學之成全求道,領導前人是天津道德壇的楊灌楚老前人大德,並由當時在瀋陽開荒的陳慧泉老前人大德及在安東一帶開辦的談紹武老前人大德帶領修辦道。

1944年畢業後進入東北鐵路工程鳳灌線工務段服務;老前人自弱冠求道後,即誠心修辦,道心永持。

1949大陸山河變色,道脈傳承眼見已遭遏止,即與柳人漢老前人大德奉恩師尊之慈命,受陳老前人大德及談老前人大德之委派,會同東北地區一貫道各組線十八位前賢前往日本開荒,歷經海上災劫,異國考驗,終究在上天機緣的安排下,九死一生的輾轉韓國來到台灣,將道的種子散發開來;開荒過程歷經折磨,仍堅心向道,心中永遠肯定上天老母,抱持天恩師德的加被,於1950年在張文運道長及張培成老前人大德的鼓勵下,於新竹奠下一貫道「道德壇」安東一脈的根基。

在「道」還受到誤解期間,老前人曾因傳道而被治安機關監禁一百天,更曾因憂勞道務開闡,罹患肝疾,然並未考倒老前人傳道之決心,反而思忖如何讓政府認可一貫道,讓一貫道得以不再受誣名,而能將上天聖道傳承至萬國九洲,讓世人均能雨露均沾。經過與各組線老前人輩與前人輩共同的努力,終於在1987年獲得了政府的正面回應,同意將一貫道列為合法宗教,遂於1988年成立了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老前人榮膺副理事長,襄贊理事長張培成老前人大德推動會務。

另一面為能推展安東一脈的傳承,於1954先設立「高博精舍」以作育修辦道賢才;1975年設立「宏宗慈善堂」將宏道的理念帶動到整體社會,並於1988年創立宏宗聖堂道學院,以更積極的方式培養宏道利生的人才,讓道的種子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與茁壯,先後在美國紐約、洛杉磯、日本、馬來西亞、香港、泰國、奧地利、澳洲、印尼、巴拿馬、柬埔寨等國家安設道務中心或佛堂,開啟了道傳萬國九洲的先機。

老前人以反省、報恩、守矩為修行的原則,並效法宗聖曾子日日三省吾身,克學亞聖孟子行有不得則反求諸己,堪稱是一位誠遵天命、內聖外王的長者。他肯定道、相信道,抱持不批評、不怨人的信念。告誡自己人生最後是一無所有的,衣食住用以外,能把自己的能力、智力、學力、財力、德力盡量的貢獻給眾生。

而他老有一願景,就是希望能建立一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道場,並特別慈悲,未來的大道場並不是金碧輝煌的白陽大廟,而是一座真正培育道脈薪傳人才的白陽修院。

2006年1月,老母臨壇,親賜「安東彌勒山」壇號,並囑咐十年內完成建設;然老前人卻於2008年5月1日成道辭世;道親雖百般不捨,而老前人道心彌堅,高風亮節的情操,已深深烙印於每位安東弟子心中,安東彌勒山建設的遺願「願於老前人、成於安東所有後學」。

安東彌勒山第一期建設工程「參駕佛堂暨厚德紀念館」於2009年12月落成啟用,道親誠心叩懇高老前人臨壇結緣批訓,老前人大德蒙老母敕封「厚德大帝」之聖號,並命謝德祥大德為前人,引領安東聖脈傳承。 老前人一生於平凡中開闡不平凡的聖業,一甲子成就安東一脈慧命薪傳的根本,德澤永誌於每位後學心中,並依著老前人之願行,宏揚正道遍寰宇,宗風常存貫古今的將誠敬信的家風,孝悌慈的聖脈永昌於萬世。

.精勤金仙—柳人漢老前人大德

柳人漢老前人大德,安東省鳳城縣艾家堡人,生於西元1915年9月7日,歸空於1978年8月2日,享年63歲,安厝於台北縣觀音山。

老前人為人剛正誠信,年幼家貧,克勤克儉,聰穎過人,遍覽群書,過目不忘,尤其對於佛學與儒學之研探,深具造詣,常為鄉人排解紛爭,鄉人尊稱為「小聖人」。

老前人大學畢業後,服務於瀋陽鐵路局,而有幸與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共事,經高老成全引渡,而於安東省灌水敦厚壇求道,求道時虔誠聽講三寶,然仍無法滿足其求知好學的志向,先後耐心聆聽七次後,體會修道要從「格物而後致知」領悟「道」之真諦和寶貴,一心一意徹底悔悟,並即刻發心清口茹素,渡化父親及親友求道,誠心召感老前人之父親毅然戒除非酒不能下飯的習慣,發心渡人無數;而老前人亦發心於敦厚壇幫辦道務,常一日辦道三次,並有一天點道七十二人的紀錄,顯見一貫道在當時的東北一帶傳道的盛況,也印證老前人為道奉獻犧牲的精神與毅力。

1949年世局驟變,大陸地區遭逢政權更迭,道脈傳承屢遭打壓,時局緊迫之際,於同年5月1日追隨高老前人領受師命,奉陳老前人大德(成道後老母敕封「圓德聖帝」)與談老前人大德(成道後老母敕封「教化天尊」)之委派,抱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宏願,為闡揚上天所降之聖道,捨棄人間親情恩愛,毅然決然秘離東北家鄉;臨行前談老前人將金戒指分贈安東開荒前賢,以備不時之需。

歷經滄桑與折磨,輾轉韓國、浙江舟山抵達台灣,在舟山受考時,老前人為能尋求生機,遂以談老前人所贈之金戒指變賣,做為經營小本生意之本,其忠心不二,遇難能不改其志的決心,正是扶助高老前人開闡安東聖脈的重要推手。老前人於1950年6月隨駕高老安抵台灣,並於1951年1月抵達新竹為安東道脈開闡出新的契機;1954年道務受官考、風考日熾之時,老前人自修於台北北投鐘鼓洞法藏寺,以歷時一年的時間閱畢大藏經。爾後秉承高老之慈示向各地開闡,老前人以誠摯的道念,慈悲喜捨的風範,化解了當時省籍對立與語言不通的阻力,並於台北市中華路安設了第一間的孫氏佛堂,培固了安東道場於台灣北部地區弘道的根苗。

其後道務日益發展,道親感受天恩師德的護庇,以及高老前人與柳老前人傳道的苦心後,北部地區的道親紛紛發心設立家庭佛堂,台北地區的道務已漸漸宏拓;柳老前人引「未來彌勒祖師將成道於華林園」之典故,於台北開創「華林講堂」,成為安東聖脈北部地區的中心,亦是道務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北部道務逐漸宏拓,原華林講堂日漸不敷使用之際,與壇主辦事共商覓地擴建,以廣納更多有緣向道之佛子,然受當時因緣使然,受限於經費拮据,難得願以償,而於1978年8月2日抱撼成道,受老母敕封為「精勤金仙」。(按:擴建華林講堂的遺願,由後學們發心繼老前人之志,於1991年12月25日及2009年4月18日先後兩次擴建,現址座落於新北市土城區南天母路。)

老前人一生持戒清廉,常以饅頭、豆腐果腹,終年一襲布衣暖身,偶有佳餚新衣,總留贈道親,體證親民愛物的奧義。常持三寶以修心,若有他念則懺悔不已,謹記濟公老師之「小處不可隨便」慈訓,節儉樸實,勤於自修,奉行「早起三光、晚起三慌」之修道原則,嚴以律己;督促後學修辦亦復如是,若逢開班講道,逾時不候,房門即關,以此教育道親要「守時、守信」。著有大學釋義、永嘉大師證道歌註解、精勤金仙四十八訓等著作,遺愛人間。

老前人一生以渡眾為務,捨名利、割恩愛,犧牲個人之享受清寒苦修,一簞食、一瓢飲之間,均以救渡眾生為志趣,持戒如山,態度認真負責,至忠至孝,絕不敷衍了事。以慈心攜助有情,以愛心關懷大眾,以悲心講經解惑,受其教化而感悟者無數,後學遍及全台灣,為安東慧命薪傳立基傳承。成道後時常示現於全球道場,搭幫助道,佑我安東慧命薪傳。2009年12月12日安東彌勒山參駕佛堂暨厚德紀念館落成安座時,教化天尊臨壇批訓,即起柳老位列前人班(原為點傳師天職),永受一貫道後學之敬重,其精神典範是安東弟子永難忘懷,德行風範更是安東弟子效聖法賢的典範。

TOP